松奈

用我三世换你一生

[橘春三五/19:00]橙猫

ゝ上一棒老师 棽棽  @故人归

ゝooc预警

ゝ没有那种感觉…我哭

ゝ4k左右趴

ゝ下一棒老师 沙沙  @叫我沙雕

我曾经养过一只橙色的折耳猫。  

事实上我一开始看中的并不是它,而是另一只白色的布偶。        

我23岁生日那天,一位在昆明游玩的朋友给我发来一张照片,那是我第一次见它。照片上的小猫卷缩成一团,安静地趴在毛毯上睡着了,那时我以为它微微翘起的嘴角只是我的错觉。    

朋友告诉我这是他送给我的生日礼物。我一开始不信,除开他真心喜欢猫外,他可是出了名的抠门,送礼物能不贵就绝对去买9块9毛的礼物。这么突然送我一只猫,我调侃他说终于懂得“人情世故”了。    

我很喜欢猫,即使小时候被猫挠了也敢去抱它。还敢瞒着爸妈偷偷把流浪猫往家里带,当然,事后自然少不了一顿男女混合双打。    

后来长大了,又被学习绊了个跟头;工作了,又为忙碌的事情焦头烂额,就把养猫这件事搁置下来了。

23岁生日的前段时间,我重新翻开了养猫计划,在那个朋友来照片之前,我本来在市中心一家宠物店看好了一只布偶。哪想到朋友会给我来那么大一出惊喜。    


那天估计是我这辈子第二次那么激动了吧,我甚至觉都睡不着,在床上翻来覆去。我怕它会不适应这里,又怕它不喜欢我,还会想我没时间陪它该怎么办。我那时担心什么呢?它的适应能力远远超出我能力接受范围。    

后来等我到指定的地方才发现,它的前主人也在,或者说才发现它还有前主人。那个女孩子很好,一直跟我强调它恐高但又喜欢高的地方,很皮,总是躲在出其不意的地方,等人找急了才慢悠悠地自己走出来。    

她又跟我说它很挑吃又格外贪食,最特别的美食是橙子。她又跟我絮絮叨叨说了好久,坐在约定地点旁边的咖啡店那里抱着它哭的稀里哗啦,眼睛哭的很红肿。那时它很乖,趴在她怀里不会乱动。    

从她的话里就可以听出它有多可爱讨人喜欢了,我想,除了迫不得已,应该没有什么理由能送走它吧。    

后来那个朋友告诉我,它的前主人生了重病,必须去美国接受治疗,它那么小,又没人照顾,她不放心一路跟到北京,非要见到我才肯把它安心地交给我。    

我安慰了它前主人几句,把它从她怀里抱了出来。它那时真的好乖,都没有反抗,只是抬起头看着我。圆溜溜琥珀色的眼睛,很好看。    

我朋友搭它的前主人去了机场,它在前主人走之前喵了好几次,又舔舔她的手。她又高兴又难过,因为这样的行为,我以为它是一只听话的乖乖仔,没想到它藏的挺深,一来到我家就解放天性。    

从她交给我的那时起,它就是我的猫咪了。那时它才一岁,身子小小的,喜欢缩成一团挤在一起。我把它抱上了车,那个时候它就露出了一点点小魔王的样子,在后座走来走去,又跳到前座来。我把它丢到后面去,自己又跳回前座。这样反反复复,我只好跟它讲道理:“这是一个哥哥的专属位置,不能坐别人的。”它好像能听得懂我说的话一样,对着我喵了一声,又继续趴在副驾驶上不动。    

我无可奈何,只能随便它了,只希望它不要弄的副驾驶满是它的气味,不然我可能真的会把它送回去。我一个人把它带回来了,它对什么都有好奇心,这里摸摸,那里看看。它一路过来其实很吵,一直在喵喵喵的叫,我忍住了想把它扔出去的冲动。    

我家在温州,离北京这里蛮远的,所以我打算等我休假了再带它去见母后大人。现在就暂时不告诉她吧,这样应该还能让我清净一个月。等我准备拐进小区时,突然想起它的猫砂啊,猫粮什么的,好像全都没有买。    

我只能叹口气再把车开到宠物店。因为是第一次正儿八经的养猫,什么都不懂只能抱着它听那些服务员小姐姐说的天花乱坠。    

它那个时候又很乖,乖乖靠着我,偶尔被磕到了就细细地喵一声。从那时起我就发现了那个小家伙的两面性,看起来乖巧懂事,实际上恶魔的很呢。好像。        

一路波折,好不容易把猫主子带到家里来,那个小没良心的,刚把它放下就一下子窜没影了。我一开始没想那么多,想着它一会玩累了就会自己出来。就自顾自把它的猫砂盆放在客厅角落,顺带把饭盆和小窝一起堆在了旁边。等我把一切打理好,猫倒是不见了,除了我的房间其他地方我都找过了,这猫不会这么神去我房间撒野了吧?    

我紧张兮兮地打开房门就看见被子里微微鼓起的一小块,我放轻脚步悄悄靠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掀开被子。那一小坨还用两只前脚搭在耳朵上,眼睛紧闭,大有掩耳盗铃的赶脚。    

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可爱的猫呢?     我笑着把它抱起来:“我找到你啦。”    



它就这么在我家住下了,它很倔,好好的猫窝不睡非得跟我睡床上。每次趁它睡着了把它抱回猫窝,第二天一睁眼就看到一团橙色的生物,或者是怀里多出了个暖宝宝。虽然说我并不排斥它睡我怀里,但是我真的心疼猫窝,那个东西贵的很。顺带一提,猫是最好的安眠工具。    

另外,为了防止它再三说不听在我床上撒尿,我在我房间里也放了一个猫砂盆。猫砂用的还是结团能力强,不添加任何有害物质,还自带绿茶清香的那种可持久除臭的高级猫砂。虽然它好像有点嫌弃,它明显喜欢之前那个有橙子清香的,但是那个真的好难打扫。每天累成狗还来还要打扫卫生,我太难了。    

它真的皮,我给它起了个外号,叫“杯子杀手”。自从养猫后,已经不知道被它打碎掉多少个杯子了,刚开始我还会把杯子随手放在桌子上,自从它打碎了好几个后,我把家里绝大部分玻璃杯放进了橱柜里,把自己的杯子换成了保温杯,我思寻着这下打不破了吧。    

但有一次回到家,我发现我的保温杯也孤零零地在地上躺着,虽然没碎,但是也有一些凄惨。转头看到罪魁祸首悠闲自在地舔爪子,还挑衅似得抬眼看了我一眼。气的我抓住它就是一顿揉捏,并且在它可怜兮兮的眼神下狠心剥夺了它和我一起睡以及帮它按摩爪子的权力。     忘记说了,帮它按摩爪子的时候我特喜欢用手指戳它的爪子,每次被戳的不耐烦了就轻轻喵一声,抬起爪子把我的手指压在下面。还会不解气地踩两下。    

它很可爱,容易害羞。它喜欢仰头看我,那个时候我就完全把持不住,它说啥就是啥。睡觉还爱揣爪爪,那种四脚朝天的睡姿真的超级超级可爱。    

而且我家崽子是个纯纯正正的男孩子,上次我难得抱着猫在小区散步,碰见隔壁一位小姐姐也是抱猫出来散步。我想着不如让崽子多认些朋友,就把它介绍给了那位小姐姐,没等小姐姐说话,她的猫倒是凑过来喵了声。没想到它居然害羞了,哼哼唧唧地往我胳肢窝下钻。    

除此之外它还是极其准时敬业的闹钟,每天早上闹钟响的前5分钟它一定会从我怀里钻出来或者是扒拉开房门,跳到我肚子上喵喵喵的叫,不得到早餐绝不罢休。搞得我都不用定闹钟了,自从养了它我就没迟过一次到。除了要经受早起外,给它做早餐是一大难题,我到现在还没摸索出出规律。有时候它吃猫粮又吃橙子,有时候啥都不吃就盯着我碗里的面,给它它用鼻子拱了拱又嫌弃地扭头。搞得我哭笑不得。        



我记得我第一次带它去公司,是情人节。那段时间因为养猫我推掉了好多聚餐,那班损友还以为我谈恋爱了。嚷嚷着非要我带出来看看,不然我下次聚餐就别想推掉了。我本来觉得没什么,就把猫抱来了,但是他们当着我的面拐我的猫这就不道德了吧?我有点生气地坐在离它较远的地方,悄悄地斜眼看一帮大老爷们围着我的猫。  

 

它这么洁癖应该很快就受不了要来找我了吧?想想我在一边就忍不住笑。结果那边传来那种我吸猫吸到玄幻时会发出的声音,转头就看见它一脸乖巧地坐在那些男生中间。    

啊啊啊啊啊!好气!我发誓我下次一定不会带它出来了!    

我在一旁生闷气,盘着手坐在椅子上。没一会突然有个毛绒绒的头蹭了蹭我的手,不用想就知道是谁,我压下翘起的嘴角,装作还是生气的样子。“喵~”它又蹭了蹭我的手有点讨好的感觉。那些损友看我着“矫情”的样子,都叫它别理我。我才没有幼稚到需要一只噬元兽来哄!    

它大概是见我不理它,蹲在那里把尾巴缠在jio上,歪头看着我,撒娇似的喵了一声。我鲜少看到它撒娇,忍不住看它。没想到它一下子从手臂旁边的缝隙钻到我怀里来了,又扬起头蹭我。尽管我内心在疯狂尖叫但我还是波澜不惊地抱起了它,丢给那班男生一个见怪不怪的眼神。才不告诉他们我也是第一次看它这么撒娇!    

从那以后,我发现这小家伙它就是个绝世小嗲精。靠撒娇偷心的盗贼。本来我母上大人看到这只崽想给它扔出去的,结果不到半天就被它用撒娇俘获了她老人家的心。害得我好不容易放假回趟家居然理都不理一下!还不让我睡自己的床,美名其曰猫睡客房的床会睡不舒服。最后还是它向母上大人撒娇我才能去睡我的床的,这也太没有人道了。    

因为独得母上大人恩宠,我的猫主子被皇上霸气扣留在家,使得我在回府的道路上独自一人飘荡。回去的那一天,我起的很早,它也很早。我收拾行李时,它就蹲在小桌子上守着我,虽然很舍不得,但其实我的工作遇到了点问题,爸妈也是因为这个才把它留下来的。    

走之前我亲了它一下,它乖乖地用鼻子蹭了下我的脸。眼睛还是我第一次见它时那般明亮,闪亮的琥珀色杏眼里有着一种纯真的信任。我一下子怔住了,这个眼神太像太像他了。这个眼神我无论过多久都会记得,是那四年里他留给我为数不多的礼物。    

橙猫……不知道是不是错觉。          



时间过的很快,一晃它就在我们家生活了两年了。一男孩子被我爸妈宠成小公主,连我都不黏了,这聪明的崽子大概是发现了我在家里没地位这个事实。开玩笑,我可是把它带回来的人诶,怎么可能不黏我。    

临近过年那几天,我还要赶一份报告,晚上写到三四点才去睡。我家崽子浅眠,敲键盘的声音容易吵醒它。那个时候它就会从床上下来,跳到我腿上就这么蹲在我大腿上看着我写。这崽子真的是暖身又暖心。    

过年亲戚都喜欢聚一聚,这让它被我那班兄弟姐妹们宠着狂飙了20斤。气的我打了它屁股,当然,后果就是它的饮食被严格要求,每天还要跑步。而我,被母上大人进行了一场哲理教育。还不准我接近它。这到底有没有王法了?    

被我打了屁股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它都喜欢躲着我,还是那种躲在墙后悄咪咪看我的那种躲。我一觉得背上有炽热的目光,每次回头必定对上一双水汪汪的眼睛。我差点觉得是我把它那啥了还不负责任。天地为证,我绝对没把它怎么样。        

我过完27岁生日后一天,它被我母上大人要回去了,她好长时间没见它了。我想应该不会出什么事,就把它带过去了。事实上那天我总有一种会出事的感觉。我没有怎么在意,权当这是一种后遗症。  

 

在它回去的第三天,妈突然在凌晨三点发消息来,我好不容易摸索到手机,打开一看。    

崽被车压了。    


我一下子睡意全无,猛得眨眼。那条消息还是没有被撤回。却有更多的消息发来了,妈说其实是晚上11点的事,她不敢告诉我。他们哭了很久,实在忍不住就告诉我了。我心脏一紧,溺水般的窒息感如潮水般淹没了我。后半夜过的浑浑浊浊,我甚至难过得连眼泪都流不出,真的好闷。    

第二天早上我还是照常去公司,但是一习惯性抓一把猫粮又想到。我木纳地放下猫粮去了公司。一整天都模模糊糊,脑子像被酱糊住了。坐在我旁边的一个男生看我精神不在状态,就替我请了假叫我好好休息。    

我就放空地躺在床上,想到它就有眼泪要流出来的感觉。    

我恨不得告诉全世界我的猫不在了,希望能好受点。我不讲道理的去我总是买猫粮的那家淘宝店,告诉老板我的猫没了,以后我再也不养猫了,再也不在你家买猫粮了。我可能是疯了。    

此外,我可能再也不会养猫了。再见吧,小橙子。            


“今天?!黄明昊今天是你家崽子来你家刚好第4年!”电话那头分贝突然飙高。

“4年怎么了……”黄明昊皱起眉头,“等等,4年?今天是不是……”

“就是今天!我总觉得不是巧合!我就是看这只猫好像丞丞才把它送给你的,而且还这么巧。黄明昊,你们真的有缘。”明显感受到朋友在那头极度惊奇。

“这么巧……”黄明昊听到丞丞这两个字,有点愣住。

“黄明昊, 我之前养的猫去世了,我是用佛教的因果轮回论安慰了自己。猫猫狗狗其实是上辈子犯了事,所以这辈子沦为畜牲道。等他们赎罪后,就会离开,开始更好的下辈子。所以,就当它是他来赎罪的吧。”          



大家都知道黄明昊有一条绝不离身的宝贝怀表。不过,没有人知道里面住着一只笑的很开心的橙猫,和一个笑容很灿烂的男孩子。  

——

迟到了迟到了

评论(21)

热度(9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